怎樣買菜才比較安全?

Posted by ieat 2021/09/11 0 Comment(s)
怎樣買菜才比較安全?

要買完全無農葯的菜,只有購買有機蔬菜,但有機菜的供應仍然有限,故此有以下幾個買菜原則,可供大家參考,以便減少與農葯接觸的份量:

(1) 專買有蟲菜:

凡有蟲咬過的瓜果蔬菜,大概農葯較少。

(2) 不時不食:

凡是當茬的瓜果蔬菜,由於時節適合,作物生長旺盛,故此害蟲最少,農葯份量亦因此而最輕。相反,種植反季節的蔬菜,例如夏天種菜心,蟲害多,蟲葯量亦自然特別多。夏天的菜心、白菜無論怎種,都不及冬天的來得粗壯好吃。當茬的特色就是平、多、靚。跟據這三個原則,賣菜就安全得多。

(3) 貴菜莫買:

凡是菜價突然暴升,菜農往往把本來噴過農葯若干日之內不應收割的瓜果割下來賣,那些農葯本來可以自動解體或沖走,待毒性減低後才出售的,但若提早收割,消費者便會受害。

(4) 知所避忌:

有些瓜果蔬菜多害蟲,可盡量少買,如白菜、菜心、芥蘭、西蘭花、黃牙白、椰菜花等。另外,有些菜的蟲害較少,可以放心多吃,如芹菜、西芹、韭菜、蔥、蒜、生菜、菠菜、莧菜、潺菜、君達菜等。水果則以皮厚、皮硬、要剝皮才吃的較安全,如香蕉、椰子等。

(5) 提防異味:

把瓜果蔬菜放在鼻前仔細嗅嗅,若有異味,就需謹慎選購。

怎樣買菜才比較安全? | 怎樣洗菜至乾淨?| 有機蔬菜店
 

怎樣洗菜至乾淨?

教大家點樣洗菜至乾淨,重點是放在︰用食鹽洗菜會不會把農藥鎖在蔬菜上。以下洗菜建議參考︰

1. 清水與食鹽水清洗的效果幾乎沒有差異

也就是說,洗蔬果加上食鹽不會洗得更乾淨,也不會有反效果。因為一般的農藥分有脂溶性與水溶性兩大類,水溶性的直接用清水就可以沖掉,加鹽並沒有特別的作用,而脂溶性的則無法溶於水。噴灑於蔬果上的農藥,多半是水溶性,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性質穩定,不容易與農藥發生化學作用,留在蔬果上。

2. 市面上販賣的蔬果清潔劑,有沒有用呢?

清洗蔬果,唯一的訣竅是「細心」,先以水浸泡過,在流動的水下,一葉一葉沖洗乾淨,蔬果清潔劑畢竟是化學藥品,如果沒沖乾淨,被人體所吸收,恐怕更會有不良的影響。

3. 其他蔬菜的清洗原則

一般料理蔬果,能削皮的就削皮、能搓洗的就搓洗,有些不好處裡的蔬果,比如士多啤李、葡提子等,最好經過長時間浸泡,並在流動的水下沖洗,如此才能夠減輕農藥殘留的疑慮。在毒菜事件發生期間,可以更徹底地用滾水灼過再煮,當然灼過菜的滾水必須倒去,不能再用。這些方法,當然會令蔬菜的部份營養喪失,故此最理想的方法乃是直接購買有機農產品。

大型葉菜類: 先除外葉,切開後剝離。如椰菜等。
小型葉菜類: 可先去除腐葉,近根部的地方約切除一公分長,再一片片剝開後泡在水中。如小白菜、茼萵、菜心等。 
十字科菜類: 可切成食用或烹煮時之大小再行浸泡及沖洗。如椰菜花。
表面平滑蔬菜:  可泡水沖洗。如青瓜、番茄、豆類等。
表面不平滑蔬菜: 表面有突起或凹陷之蔬菜,可在浸洗時,用軟毛刷輕輕刷洗。青椒可切除果蒂部分再清洗。如苦瓜、小青瓜等。
小顆粒水果及中型水果: 清洗時以軟毛刷輕輕刷洗,浸泡時時間可加長至十分鐘以上,但不需超過半小時,以免流失養分及風味。如葡提子、車厘子、士多啤李、以及桃、李、梨、蘋果等。

為甚麼有機產品會特別貴?

一般來說,有機產品比一般產品由略貴到以倍計都有,這是因為有機產品生產規模較細,人力投資更大,運輸及銷售的成本比例較高。有時,又因為有機產品產量較少,供不應求,故此價格較高。不過,這些因素,都會因為有機市場的擴大,技術的改善而改變,但一般耕種方式中未包括的一些隱藏成本卻不會因市場大小而有改變。例如有機耕種包含了對環境的保護及改善,而一般產品的價格卻沒有將將來社會清理污染的費用計算在生產成本上,故此兩者的價格差距更大。而且有機農場會顧及牲口的福祉,這些都是令有機產品成本較高的原因。

怎樣買菜才比較安全? | 怎樣洗菜至乾淨?| 有機蔬菜店

網上商店系統及網頁設計由 actlog.net 提供
網上商店 網頁設計